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350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部门与相关教师:

根据学校2020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实施总体安排,现组织开展2020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类别与要求

项目建设以“上海制造”、“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需求为引领,以促进高层次应用型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构建一流研究生培养机制,侧重实施课程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建设任务。拟开展如下建设内容:

(一)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改革建设及教学研究项目

申报要求:创新研究生专业课程授课方式方法,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形成德育与科研互补互促的课程结构,培育科研示范课程、核心课程、在线课程等优质课程。已开设的研究生培养相关课程或具备研究生专业课程开课条件的、具有德育与科研互补互促良好基础的相关课程,优先支持研究生精品在线网络课程建设。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制定专业课程建设价值观标准,研制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指导意见,研究生德育水平及科研素养显著提升,设计并形成研究生课程模块,创新培育并生成符合本课程特点的典型模式案例1个,完整教学资料(包括课程大纲、授课计划、教学方案、授课PPT)一套,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篇,录制微课视频10个,结项时需提交课程建设结题报告1份。

其中研究生体适能课程深化改革项目申报要求:以行业人才身心素质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对研究生体适能素养需求为研究方向,继续加强体适能拓展实践基地的综合建设,进一步拓展实践基地的实践项目,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搭建体适能综合素质的示范性平台,达到提高研究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目的。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形成研究生体适能健康标准,研究生体能状况显著提升(有数据支撑),拓展实践基地的实践项目1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篇。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3万元,拟支持11项。

(二)一流研究生教育协同育人平台建设

申报要求:建设以智能制造人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为载体,以协同育人团队为导师团队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将企业招聘、培养前置,实现人才的定制化培养。支持现已有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学院。2019年度立项的协同育人平台项目经验收合格后,今年将继续投入经费建设,对于验收未达到合格标准的平台项目,将减少经费支持或取消建设。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实践水平显著提升(有数据支撑),全面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至少接纳5位研究生进入协同育人平台,参与研究生论文方向相关的校企研发项目,并联合学校导师完成纵向课题申报、发表论文、横向经费到账等。结项时需提交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方案1份,形成协同育人团队1个,编制协同育人手册1份,制定管理制度1项;培育并生成协同育人平台典型案例1个,研究生进入平台实践效果及校企导师合作成果要有数据支撑。

拟支持情况:每个平台拟支持经费10万元,拟支持8个。

(三)中德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

申报要求:塑造品牌,打造研究生智能制造学术交流高地,联合德国高层次应用技术大学,每年举办中德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提高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水平。具有举办电气工程相关研究领域交流论坛的充分条件,能够组织研究生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的相关二级学院(部门)。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打造智能制造品牌,具备国际视野,充分调研电气工程领域研究进展,掌握国内外高校及企业最新研究成果,举办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学术论坛。

拟支持情况:拟支持经费10万元。

(四)中国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

申报要求:对标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战略地位,通过智能制造企业支持,共同打造可持续推行的“中国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推动临港地区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全国性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交流高地。具有举办电气工程相关研究领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的充分条件,能够组织研究生参加并进行学术交流的相关二级学院(部门)。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智能制造学术和竞赛水平提升,承办首届中国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

拟支持情况:拟支持经费10万元。

 

二、注意事项

(一)项目申报应紧密围绕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智能制造人才需求,应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各申报项目建设应当以项目申报书的建设内容为准,原则上不能调整,请在申报时仔细论证;

(三)申报项目应当于20201130日前结项;

(四)项目验收时将对照申报任务书进行逐项比对,未达到要求的项目不能结项;申请结项的,应当提交与申报书有关申报内容一致的结项材料及佐证材料;

(五)项目的经费使用应当严格遵守学校的有关财务规定。

三、材料要求

请申报人填写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书》,需用A4纸正反打印一式三份,于20204116:00前纸质版交至行政楼117(如还未开学,待正式开学后补交),电子版请发送至:xierx@sdju.edu.cn

联系人:解瑞雪

联系电话:38223060

 

研究生处

2020.3.11

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2020年度)任务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