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704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部门与相关教师:

根据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实施总体安排,现开展2019年度“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结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题时间:

    所有项目于2020331日前将结题报告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处。

二、主要验收内容:

1.成功的应用实践;主要包括应用实践简介,解决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点等。

2.项目申报时要求的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规定的相关材料及佐证,具体如下:

1)研究生五育协同发展培养体系研究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五育协同发展培养体系建设方案1,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篇。

2)一流研究生“德育第一课堂”课程建设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德育水平显著提高(有数据支撑),培育并生成课程思政改革模式典型案例2个,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2篇,录制微课视频2个,结项时需提交课程建设结题报告1份。

3)“德育+科研”一流研究生“德育第二课堂”课程建设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培育并生成课程思政改革模式典型案例1个,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篇,录制微课视频1个,结项时需提交课程建设结题报告1份。

4)研究生体适能课程改革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体能显著提升(有数据支撑),培育并生成改革模式典型案例1个,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篇。

5)一流研究生教育协同育人平台建设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实践水平显著提升(有数据支撑),全面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至少接纳5位研究生进入协同育人平台,参与研究生论文方向相关的校企研发项目,并联合学校导师完成纵向课题申报、发表论文、横向经费到账等。结项时需提交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方案1份,形成协同育人团队1个,编制协同育人手册1份,制定管理制度1项;培育并生成协同育人平台典型案例1个。

6)中德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制定完整中德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筹备方案1份,并举办首届学术论坛。

7)中国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研究生智能制造学术和竞赛水平提升,学生参与相关竞赛比率提升10%,制定完整中国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大赛筹备方案1份。

8)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鼓励参加研究生系列竞赛,培育竞赛项目,实行动态考核、激励调整制度,各学院参赛队员人数不少于学生总数的20%,获奖项数不少于参赛项目数的70%

9)一流研究生职业资格对接

绩效指标与验收要求:形成职业资格认证方案,研究生职业资格证书持证率提升10%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

  1. 结题报告;

  2. 验收要求规定的材料,其中公开发表的论文需提供论文复印件及论文电子稿、期刊扫描件;

  3. 经费使用明细(注:财务系统中导出的明细)。

四、工作安排

1.323日前,各二级学院(部)收齐电子材料,纸质稿(一式两份)提交研究生处(临港校区行政楼117,如未开学,待正式开学后补交),电子稿发至xierx@sdju.edu.cn

2.学校召开“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3.验收结果不合格的项目负责人,取消2020年一流研究生项目申报资格。

 

附: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五育协同发展培养体系研究

刘俊

2

五育并举协同育人

高桂革

3

借助结构化研讨方式建设德育第一课堂

方恩升

4

基于知识创新思政三位一体的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

李民政

5

工程伦理课程建设

郭环球

6

研究生体适能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孙天明

7

机器人技术研究生教育协同育人平台

辛绍杰

8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陈国初

9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

赵朝会

10

电气信息技术研究生协同育人平台

计春雷

11

中国研究生工业机器人创新大赛筹备

李林升

12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

文传博

13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资助计划

李彬彬

14

研究生职业资格认证方案的研究

孙渊

15

智能制造人才职业资格对接

蔡骋

16

 研究生思政课“结构化研讨+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胡欣诣

 

联系人:解瑞雪 联系电话:38223060 邮箱:xierx@sdju.edu.cn

研究生处

2020.3.11

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2019年度)结题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