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解瑞雪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928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导师及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

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保障专业实践有效开展,保证专业实践质量。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开展专业实践。

为做好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现通知如下:

1.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导师尽快落实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单位和企业导师,确保专业实践有序进行。

2.实践形式:

1)二级学院统一组织学生进入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结合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2)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结合论文工作到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3)进入企事业单位,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技术岗位锻炼、管理岗位锻炼、案例模拟训练以及其他形式实践等,累计时间达到规定要求;

4)在校内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参与现场调研及试验,累计时间达到规定要求(必须由导师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二级学院主管领导审批)。

3.专业实践内容:专业实践须是面向本专业类别或领域的应用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方面实际工作。

4.专业实践审批:专业学位研究生与研究生导师及企业导师共同制订并填写《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附件1),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经二级学院审核批准后执行。研究生分段实践需分别制定实践计划。

5. 在参加专业实践前,研究生须与所在二级学院、校内导师和实践单位签订《上海电机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协议书》(附件2),研究生须签订《上海电机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3)。参加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均须购买用于保障专业实践安全的商业保险。

6928日前,各二级学院将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汇总,并将《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汇总表》(附件4)提交研究生处,并留存相关支撑材料,研究生院将对相关材料进行抽查。

7.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导师应在研究生专业实践之前进行安全等相关教育,确保学生专业实践的安全、稳定和质量。

 

研究生处

2023512

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docx

附件2-上海电机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协议书--模板.doc

附件3-上海电机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4-XX学院-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