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第二批)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5462

接收机械学院复试通知的所有调剂生,复试时间预计为3月26日上午8点30分。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我院选用远程网络复试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主选平台)和腾讯会议(备用平台),复试前考生须提前学习、熟悉操作流程:

由于学信网新版操作手册尚未公布,请考生参照2020年版“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https://bm.chsi.com.cn:

具体要求以本通知为准,请务必按我院以下要求参加远程复试:

01复试学生端需要的设备及环境要求

①我院将采取双机位面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

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1台具备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电脑、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出于系统稳定性及操作便利性等考虑,主机位必须使用电脑,不得使用PAD或手机,复试过程中若发现主机位未使用电脑,学院有权取消该生复试资格。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智能手机(安装学信网app);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以确保在考试过程中无电话打入。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主机位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辅机位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主机位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②稳定且能满足远程复试要求的宽带网络;建议电脑使用有线网络连接,手机使用WiFi连接宽带。

③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④考生需提前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电脑摄像头、麦克风、耳机等均可正常使用;

⑤资格审查材料

所要求资料将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上传,请考生务必按照相关提示及要求提交清晰的原始材料照片;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我院将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的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同一个面试考场要求的所有必填材料都添加后,方可点击【提交】按钮提交至学校审阅。材料一旦提交,不可修改。

a、考生还须将以下本人电子版材料(jpg、pdf等格式,要求工整、清晰)(如: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等),以压缩包形式(压缩包命名为:姓名+复试科目),以邮件主题名称为“姓名”的形式于2021年3月23日12:30之前发送至邮箱:jxxy@sdju.edu.cn,接受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b、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将以下电子版材料(jpg、pdf等格式)在上述时间发送至邮箱,逾期视为放弃:

 (a)已获得英语四级(CET-4)证书或获得通过的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以上);

 (b)以第一作者在公开出版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不符合以上条件,不允许参加复试。

 (c)在复试时线上复试加试2个10分钟,并独立打分,作为加试2门课的成绩。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不参加加试或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c、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身份证材料上传中,需上传一张考生本人手持身份证拍摄的照片,具体要求见附图:


d、所有考生须认真阅读并签署《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按要求签字后按上述时间发送至邮箱,方可参加复试。

e、将选定的复试科目(与初试不能相同)名称在上述时间发送至邮箱。

注意:资格审查材料具体上传时间将视系统开放时间决定。如上传材料不符合学校要求,材料有可能被退回修改,需重新修改并提交,请考生提交材料后, 随时关注后续进展。

⑥腾讯会议(备用平台):请考生在主机位、辅机位设备上均安装好相应的“腾讯会议”软件并分别注册两个用户名,分别命名为:姓名+主机位、姓名+辅机位。

02注意事项

①考生自觉服从复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老师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面试,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若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等突发状况,应主动与招生院系保持沟通,自觉服从重考等安排。

②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替考。

③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④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

⑤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⑥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应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录音、录屏、录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对复试过程私自违规录音、录屏、录像的内容在监督复议时不予采纳。

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03、复试细节

(1)每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内容包括:

        1)英语测试;

        2)笔试:笔试科目为F001自动控制原理、F002电力电子技术、F003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F004传热学。任选一科,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

        3)专家提问。

(2)3月25日15:00-17:00复试秘书会添加考生为微信好友,请及时通过;

(3)主要时间节点如下:

       1)3月25日晚上7:00前将材料上传至学信网及指定邮箱(见上面01);

       2)3月25日17:00-20:00进行远程面试系统测试;

       3)3月26日早上8:20登陆远程面试系统,8:30开始复试。

04咨询方式

联系人:蒋老师       

咨询电话:18117461116

05附件1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