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440

各相关二级学院(部):

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促进课程持续改革和发展,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规划要求,现组织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工作,学校将对获批的课程建设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具体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申报课程是面向本校研究生开设的培养课程

二、申报条件

    项目申报应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 申报人应为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主讲教师,并能够将建设成果用于教学过程中;

2. 申报课程需有完整的教学大纲,规范的教材、参考书等;

3. 立项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4. 申请书需要填写完整,明确建设成果的形式、内容和阶段性任务。

三、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1. 教学内容

2. 教学方法与手段

3. 教学资料

4. 双语课程、全英语课程

5. 翻转课堂

6. 理论前沿或实践应用

7. 网页建设

*重点支持双语课程、全英语课程、翻转课堂以及在课程中的案例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的使用及案例集建设。

四、建设要求:

    课程建设具体要求参见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相关要求。

    课程水平:申报课程应坚持立德树人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和身心素养的原则,建设成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选用教材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建设课程应实际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建设期内校内评教名列前茅。

课程负责人及团队: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长期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建设期满后能连续主讲该课程三年以上,且学生评教好;建设期间,课程教学团队应保持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丰硕,建设期内参与完教改项目、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

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团队应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学内容方面,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开展微课程视频的制作和推广工作。

五、申报步骤

项目负责人向所在二级学院提交《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详见附件1)及相关申报材料。二级学院组织初审、择优选拔,按照推荐额度(见附件2)对申报课程进行排序推荐,于2019522日前将申报材料和《课程建设汇总表》(一式一份,详见附件3)交研究生处(行政楼117),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xierx@sdj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六、评审、立项与管理

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评审、立项与管理工作由校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和实施。按照“择优建设、建设精品”的原则,研究生处审核各学院(部)提交的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组织专家进行统一评审和选拔择优建设

研究生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详见附件4。

七:联系方式

研究生处联系人:解老师

电话:021-38223060

地址:行政楼117

邮箱:xierx@sdju.edu.cn

八、附件

2019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申报相关材料

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申报相关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