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608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保证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开展2017年度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学校将对获批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一、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

1、申报范围

为我校研究生开设的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立项条件

项目申报应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申报人应为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主讲教师,并能够将建设成果用于教学过程中。

2)申报课程需有完整的教学大纲,规范的教材、参考书等。

3)立项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4)申报书需要填写完整,明确建设成果的形式和内容和阶段性任务。

3、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1)教学内容

2)教学方法与手段

3)教学资料

4)双语课程、全英语课程

5)翻转课堂

6)理论前沿或实践应用

7)网页建设

*重点支持双语课程、全英语课程、翻转课堂以及在课程中的案例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的使用及案例集建设。

4、申报步骤

项目负责人向所在二级学院提交《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申请书》(一式三份,详见附件)及相关申报材料。二级学院初审后于2017412日前将申报材料和《课程建设汇总表》交研究生处(行政楼629),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yjs@sdj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二、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

1申报范围

研究内容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研究生教育模式创新、研究生教学方式和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等。

2、立项条件

项目申报应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申报人应为我校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在岗教师和相关研究人员,项目组人员教学或管理经验丰富,结构合理;

2)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

3)项目研究方法得当;

4)项目组具备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

5)项目经费安排合理;

6)研究成果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有实践价值和一定的推广价值。

3、教改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

1)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2)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3)研究生课程体系创新研究;

4)研究生素质教育研究;

5)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研究;

6)研究生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培养;

7)研究生管理模式改革研究;

8)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和监控体系研究;

9)“企业专家进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10)其他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有研究价值和切实可行的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

4、申报步骤

项目负责人向所在二级学院或部门提交《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教改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详见附件)及相关申报材料。二级学院初审后于2017412日前将申报材料和《教改项目汇总表》交研究生处(行政楼629),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yjs@sdj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三、评审、立项与管理

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的评审、立项与管理工作由校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和实施,初定于2017年4月14日12:30在行政楼616会议室,请各项目申报人提前准备好PPT课件等相关材料。研究生处审核各单位提交的纸质申报材料和汇总表后,会将答辩具体时间于下周挂网,请各项目负责人及时关注。

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的管理办法、项目申报书、项目汇总表及各类项目验收指标请详见附件。

四、联系方式

研究生处联系人:梁燕

电话:021-38223027

地址:行政楼629

邮箱:yjs@sdju.edu.cn

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docx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docx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docx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企业专家进课堂项目申报附件.docx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汇总表(空).xlsx各类项目验收指标(试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