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二级学院(部、所)制定十三五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梁老师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700

各有关二级学院(部、所):

        根据关于印发《上海电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沪电机院委〔2015〕34号)(以下简称《综合改革方案》)和《上海电机学院十三五学科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学科规划》),为更好地组织“十三五”学科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主体

         学科建设以二级学院(部、所)主体,进一步加强二级部门对学科建设的统筹力度,鼓励二级学院(部、所)以《学科规划》为依据,按照学科不同发展目标、不同建设内容、不同发展阶段,根据学科建设周期提出整体发展目标、建设方案和改革措施,编制中期预算,实施中期项目管理。

二、建设目标

          通过错位竞争、优先建设的登峰学科要实现突破性发展,达到省部级重点学科水平;重点建设的学科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的学科要实现错位式发展,力争成为学校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实施原则

(一)以规划为依据

           以《学科规划》中为依据,优先支持与学校定位发展理念相关的支撑性一级学科、已经有一定积累的二级学科。

(二)以二级学院(部、所)为主体

          二级学院(部、所)是学科建设的主体,结合二级学院(部、所)整体发展的实际,制定二级学院(部、所)的学科整体实施方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划、学科建设计划、以及个性化支持方案。

(三)以创新组织方式为抓手

           鼓励二级学院(部、所)创新学科建设的组织方式,以提升解决科学问题与区域发展重大问题能力为重点,建立并完善任务牵引的人员评聘和流动机制。    

(四)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

           以《学科规划》目标达成度、对硕士和本科人才培养的支撑度、国内可比较的质量标准、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与标杆学科的差距等方面进行多元评价,并依据建设成效实行动态调整。

四、学科建设任务与申报条件

(一)学科总体建设任务

           按照对接学位点的原则,调整学科结构,整合学科优势。明确对接研究生学位点,建立良好评价激励机制,搭建学科平台,落实载体,充分发挥学科平台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基地拓展、科学研究、学科管理等诸方面快速提升。具体任务如下:

1、围绕学位点建设,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增加研究生联合培养力度,积极研究制定学位点建设方案。

2、集聚和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科研人员,围绕一些研究方向,形成以导师团队为核心的研究型团队。

3、加强学科基础实验室建设,具有承担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的基础条件。

4、开展基地建设,形成学科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动建设的局面。

5、科学研究既要面向科学研究前沿,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又要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应用研究,承接横向课题。

6、建设完善的两级管理制度,加强经费管理、成果管理。

(二)各类学科申报条件及重点建设任务

1、登峰学科

(1)申报范围: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的一级学科进行申报,申报学科需在一级学科下确定3个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2)申报要求:1)适应学校重点发展方向;2)入选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并验收合格或入选学校重点学科并验收优秀的学科;3)每个方向至少有校内正高职称3人以上,副高职称5人以上(其中硕士导师一半以上)。

(3)重点建设任务:

此类学科要围绕(一)学科建设任务中的1、2、3、4、5、6条进行建设。第一阶段建设期满获得硕士培养资格,每个方向拥有独立的学科科研实验室2个以上,校内硕士生导师数量达到30人以上,硕士生年招生数量在90人以上;第二阶段建设期满获得省部级重点学科,获得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学科平台1项以上;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级项目10项以上,省部级项目20项以上。

2、特色学科优势培育项目

(1)申报范围: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的一级学科进行申报,申报学科需在一级学科下确定3个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2)申报要求:1)适应学校重点发展方向;2)《学科规划》重点支持的一级学科;3)每个方向至少有校内正高职称1人以上,副高职称4人以上。

(3)重点建设任务:

此类学科要围绕(一)学科建设任务中的1、2、3、4、5、6条进行建设。第一阶段建设期满获得硕士培养资格,每个方向拥有独立的学科科研实验室1个以上,校内硕士生导师数量达到20人以上,硕士生年招生数量在60人以上;第二阶段建设期满每个方向拥有独立的学科科研实验室2个以上,校内硕士生导师数量达到25人以上,硕士生年招生数量在75人以上,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以上,省部级项目5项以上。

3、传统学科特色培育项目

(1)申报范围:交叉学科或新兴学科,拥有2个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2)申报要求:1)适应学校重点发展方向;2)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验收合格的学科;3)每个方向至少有校内正高职称1人以上,副高职称3人以上。

(3)重点建设任务:

此类学科要围绕(一)学科建设任务中的1、2、3、4、5、6条进行建设。第一阶段建设期满每个方向拥有独立的学科科研实验室1个以上,第一单位获得省部级项目3项以上;第二阶段建设期满每个方向拥有独立的学科科研实验室2个以上,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以上,省部级项目5项以上。

4、基础学科培育项目

(1)申报范围: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的一级学科进行申报,申报学科需在一级学科下确定2个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2)申报要求:1)适应学校重点发展方向;2)所属二级学院(部、所)未获得登峰学科、特色学科优势培育项目、传统学科特色培育项目支持,每个二级学院(部、所)可以申报一项培育项目;3)每个方向至少有校内正高职称1人以上,副高职称2人以上。

(3)重点建设任务:

此类学科要围绕(一)学科建设任务中的1、2、3、4、5、6条进行建设。通过实施“基础学科培育项目”,鼓励基础学科通过交叉融入到学校重点建设的6个一级学科。

注:传统学科特色培育项目为鼓励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允许30%的学科成员与其他各类学科项目重复以外(基数按照传统学科特色培育项目学科人员数计算),其他各类学科成员之间不允许重复。

所有成果均不重复统计。

五、实施方式

(一)建设周期

学科建设周期为4.5年(2016-2020年),其中2016年7月-2018年6月为第一阶段;2018年7月-2020年12月为第二阶段。

(二)立项程序

1.学科申请

各二级学院依据《学科规划》,结合二级学院的发展定位,根据二级学院学科在同类学科中的差距,制定相应的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整体实施方案(包括学科现状分析、总体发展目标、整体建设思路、分阶段预期发展目标和分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人才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总体和分年度经费预算和测算依据等),以及纳入学科建设规划的学科建设任务书,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提出相应的经费、政策等个性化支持方案。最终形成规划文本报送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

2.论证审核

按“成熟一个启动建设一个”的原则,学科建设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依据二级学院发展目标和个性化支持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咨询;通过建设方案、核定建设经费,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六、材料报送:

   请二级部门依据《学科规划》,以二级部门为主体研究制定相应的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整体实施方案和各类学科个性化建设方案,形成1+X+Y+M的规划文本,即1:《上海电机学院学科建设二级学院实施方案申报书》(见附件1),X:《上海电机学院学科建设任务申报书》(由二级学院为主按学科填报,见附件2),Y:《拟增列的专业学位授权点论证方案》(由二级学院为主按专业学位授权点论证),M: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学科建设项目)(表格见附件3)。于5月25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梁广飞,行政楼617,联系电话:38221026,邮箱:lianggf@sdju.edu.cn。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6-5-9

 

附件1_二级学院学科实施方案申报书20160508.doc (62 KB)
附件2_十三五学科建设任务申报书20160508.doc (225 KB)
附件3_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学科建设项目).xls (26 KB)